頌歌中央圖書館

芬蘭 赫爾辛基  Oodi 頌歌中央圖書館 任何人都可輕鬆運用的新型態圖書館。圖書館有什麼?可以做什麼?又不能做什麼呢?一時起意的旅行者如何使用?

頌歌中央圖書館

 Oodi 頌歌中央圖書館 一進門就看到停多輛嬰兒車和沙發座椅,是的壯遊北歐 芬蘭 赫爾辛基 : Oodi 頌歌中央圖書館 ~ ,是個友善小小孩家庭的活動空間壯遊北歐 芬蘭 赫爾辛基 : Oodi 頌歌中央圖書館 ~

頌歌中央圖書館 (7).JPG

3D列印機 附材料費就可以使用,還有可以製作大型海報的繪圖機

頌歌中央圖書館 (4).JPG

裁縫設備

頌歌中央圖書館 (3).JPG

廚房設備很齊全,偶爾心血來潮想做蛋糕,不須特別買器具,往往只用一、兩次,卻買一堆來積灰塵。

頌歌中央圖書館

一間間研究室研討室電腦室、VR遊戲室、音樂創作室(這有智慧財產權,不能拍照)...網路提前預約借用,不然臨時要用可能都額滿,椅子還有搖搖椅壯遊北歐 芬蘭 赫爾辛基 : Oodi 頌歌中央圖書館 ~

頌歌中央圖書館

階梯座椅 或坐或臥,不要奔跑就好壯遊北歐 芬蘭 赫爾辛基 : Oodi 頌歌中央圖書館 ~ ,這裡能充電,不少人在這使用3C產品。

頌歌中央圖書館 (5).JPG

兒童閱讀區 童書幾乎都在這,再過去一點,是小朋友的天地,入內要脫鞋,不能拍照,記得還有玩具可操作,遊戲中學習吧!這裡很多嬰兒車。

頌歌中央圖書館 (6).JPG

孩童大肌肉區 好不容易才照到,因為都有小孩在攀爬壯遊北歐 芬蘭 赫爾辛基 : Oodi 頌歌中央圖書館 ~ ,小小孩不太可能一直坐著看書,很人性化的設計。

芬蘭議會大廈

圖書館3樓的露台可看到芬蘭議會大廈,象徵"知識"是"民主"的起源,開放給所有人的資源。

頌歌中央圖書館

流線型的天花板,圖書館能看書的地方很多,有各式各樣的椅子,包含懶骨頭,但喜歡的座椅往往早有人坐了,而且都坐很久不起來壯遊北歐 芬蘭 赫爾辛基 : Oodi 頌歌中央圖書館 ~ ,人家有好好利用資源啦!

頌歌中央圖書館

Oodi 頌歌中央圖書館藏書並不多,因為鼓勵預約到館服務,還有提倡電子書,外地人也可以輕鬆運用。

頌歌中央圖書館

黑白色系的旋轉樓梯 黃色的明亮扶手壯遊北歐 芬蘭 赫爾辛基 : Oodi 頌歌中央圖書館 ~ ,1-3樓的樓梯外牆用白色的字體佈滿民眾對圖書館的期許,圖書館為誰而建?壯遊北歐 芬蘭 赫爾辛基 : Oodi 頌歌中央圖書館 ~ 在大家的期望下,嶄新壯遊北歐 芬蘭 赫爾辛基 : Oodi 頌歌中央圖書館 ~ 的圖書館應運而生。

頌歌中央圖書館 (10).JPG

圖書館內有間 Cafe' 還蠻豐富的,真的可以待在圖書館一整天,而不是埋首沉悶的書籍和研究資料中,而是享受閱讀。

頌歌中央圖書館 (8).JPG

劇場 舞台 壯遊北歐 芬蘭 赫爾辛基 : Oodi 頌歌中央圖書館 ~

頌歌中央圖書館 (9).JPG

B1化妝室 若有人在如廁,可以從影子窺知壯遊北歐 芬蘭 赫爾辛基 : Oodi 頌歌中央圖書館 ~ ,不是會變色那種,其實,廁所內部很深看不到啦!但是有些廁所門並不好鎖壯遊北歐 芬蘭 赫爾辛基 : Oodi 頌歌中央圖書館 ~ ,會習慣用腳頂住,避免門被打開,狼狽曝光,這裡即使你有大長腿也頂不到,而且這門鎖剛好是不好鎖那種壯遊北歐 芬蘭 赫爾辛基 : Oodi 頌歌中央圖書館 ~ ,但這化妝室很貼心的是有小孩的洗手檯,剛下來我還以為是實驗室壯遊北歐 芬蘭 赫爾辛基 : Oodi 頌歌中央圖書館 ~

頌歌中央圖書館 (1).jpg(照片安東尼提供)

Oodi 頌歌中央圖書館主建築體呈現船型,玻璃、鋼鐵為骨架,加上大面積的芬蘭雲杉木,從外觀就可以看出其流線,圖書館廣納民眾意見,費心打造20年,是國家給人民的生日賀禮壯遊北歐 芬蘭 赫爾辛基 : Oodi 頌歌中央圖書館 ~

壯遊北歐 芬蘭 赫爾辛基 : Oodi 頌歌中央圖書館 ~

廣場大、座椅多,還有賣冰淇淋的餐車。

頌歌中央圖書館 (2).jpg(照片安東尼提供)

Oodi 頌歌中央圖書館 1樓入口外觀。

 

身為圖書館重度使用者的我有話要說壯遊北歐 芬蘭 赫爾辛基 : Oodi 頌歌中央圖書館 ~ 臺灣的圖書館其實也很有特色,且有多功能服務,圖書預約到指定館藏服務我時常在用壯遊北歐 芬蘭 赫爾辛基 : Oodi 頌歌中央圖書館 ~ ,非常方便省時,還書放書箱就可以,電子書也做得不錯,常在圖書館看展、聽演講(有的講座有下午茶時間或餐敘壯遊北歐 芬蘭 赫爾辛基 : Oodi 頌歌中央圖書館 ~ ,能促進彼此交流壯遊北歐 芬蘭 赫爾辛基 : Oodi 頌歌中央圖書館 ~ )、參加活動...,小朋友借書多到換小禮物,大型圖書館有餐飲或小7,以及販售文創作品,其實,臺灣社區圖書館多半不大,走出去覓食就可以。

特別介紹國家圖書館~多媒體創意中心每月都會辦數次課程,像3D列印、繪圖、影片剪輯、製作文具玩具、縫紉、刺繡、服裝改造、雕刻、雷雕、木刻...,只是名額有限,時段少,喜歡的搶不到壯遊北歐 芬蘭 赫爾辛基 : Oodi 頌歌中央圖書館 ~ ,又只在臺北市(外縣市的我不知),能運用的人有限,加上國情不同,不過,我認為會逐漸推廣到各地偏鄉,或是利用學校資源、社區活動中心、里民會堂之類的舉辦。

 

行程:北歐五國(含冰島)14天 2023.7.26-2023.8.8 

旅行社:歐雅旅行社 領隊:安東尼

 

arrow
arrow

    salix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