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演出片段.jpg

今年暑假參加 2020 偶戲學院-傳統皮影戲培訓 為期7次,只有20個名額喔!!

臺北偶戲館為我們設計課程、安排師資、準備相關工具和材料...,我們只要全程參與,按部就班即可


7/18 認識皮影戲、牛皮

7.18 (4).jpg

東華皮影劇團 張榑國團長、張淑涵助教一大早從高雄搭高鐵來,率領帶我們進入皮影戲的歷史,團長帶了不同時期的戲偶來當教具

更多東華皮影劇團(請點)

7.18.jpg

皮影戲偶是用牛皮做,好好保存,可以放很久。

最早的影戲是以素紙雕成,後改用獸皮。中國各地影戲使用的獸皮原料不盡相同,舉凡牛皮、羊皮、驢皮及豬皮都有人使用,昔日因臺灣牛多,一般都以水牛皮雕製影偶。

7.18 (3).jpg

牛皮介紹 現在很少台灣皮了,都從大陸來,一張皮要價1萬多元,動物的皮厚薄、顏色不均,要依偶的部位來挑選適合的皮來製作,頭部要薄一點的,上腮紅好看,腳厚的,走路、跑步...比較好操作,皮色澤黑的用來做顏色深的部位


7/19 皮影戲偶雕刻 是的,每位學員都要雕一個偶,然後參與演出,最後作品會放在文資局和偶戲館展出,不帶回。

7.19(1).jpg

團長指導雕刻技巧,還準備了一些比較好用的工具借我們,雕刻比我想像中的有難度,牛皮還蠻硬的,花、葉子、月形、雲....,是用半圓形的刀刻兩次或多次組合起來的,刀具大致上是三種(一字型、半圓型、半月型)加上圓形打孔,有大至小的數種尺寸,並不是有橢圓形的刀具,更別說像打洞機般,直接打下去,圖案就出來了,也可以一直打圓形,有種數大便是美的錯覺

7.19(4).jpg

第一次上課已經分好組了,都是演西遊記-火燄山,各組也分好角色,戲偶的製作雕刻中。


7/25 皮影戲的困境與突破 今天感覺比較理論。

7.25.jpg

影子傳奇劇團 團長和經理為親兄弟,兩人原先都不是這領域,有感傳統文化傳承的使命,接掌家族皮影戲,精神可嘉,因應時代潮流,結合各自專業,改良傳統,為比較新式的皮影劇團,也做了相當多的皮影戲的推廣,為皮影戲注入新血、新活力皮影戲的困境與突破由他們來論述是在貼切不過,大家要多支持呀!!

更多影子傳奇劇團(請點) 影子傳奇劇團介紹(請點)

7.25(1).jpg

下午由永興樂皮影劇團介紹劇團的傳統與創新,這堂課是我們的相見歡,認識各學員,對之後的表演很有幫助,團長張新國先生非常厲害,在皮影戲方面是全方位的,會雕、會演、會唱、會配樂...,一人獨挑大樑,傳統的皮影戲師傅要這樣具備十八般武藝,演出時,皮影戲可一人演示,但配樂、敲鑼打鼓還是需要他人,而且沒有樂譜

永興樂皮影劇團也教我們戲偶的製作,跟東華皮影劇團教得不太一樣,但觸類旁通。

了解更多永興樂皮影劇團(請點) 留言永興樂皮影劇團(請至)


7/26 皮影戲偶上色

7.26(1).jpg

團長示範,主要的顏色調好(顏料+稀釋過的醋),教我們調深淺和漸層,自行上色囉!!牡丹紅很好看又好搭,黑色用奇異筆畫就可以了,顏色兩面都要塗,最後雙面都要噴亮光漆,以防退色。


8/1 皮影戲偶綁線[綴線]+裝桿

8.1.jpg

裝桿有三種裝法,依戲偶的角色動作來選擇,有些需翻身的,桿子要有特殊的機關。

8.1 (2).jpg

練習綁線,先綁腳,腳綁好要甩一甩,看看走路狀況做調整。

8.1 (3).jpg

我做好了耶!!操偶練習中。


8/2  皮影戲偶趕工,音樂介紹,小組練習。

8.2小組討論.jpg

小組討論  劇本討論、擔綱的角色...

8.2 練習.jpg

操偶排練。

8.2 (3).jpg

配上音樂、燈光效果

8.2.jpg

邊練習邊指導,最快學會,練習完,館長和助教有給每組精闢建議,讓我們下週演出可以有更好的水準。


8/8 成果演出 一轉眼就到了最後一堂課。

皮影排練82與演出88_200814_4.jpg

提早1小時到,先練習,做最後準備。

皮影排練82與演出88_200814_5.jpg

忙碌的後台  敲鑼、打鈸、打鼓,分開來會,配在一起就真的不行,還好同組的學員很厲害,大家各司其職。


開演

8.8演出片段.jpg

正式演出,大家的皮影戲偶都有貼緊布幕,完整呈現出來

欲觀看~我們西遊記(請點)。謝謝千千老師提供影片。

8.8演出片段2-1.jpg

看得出來,很急用跑的感覺嗎?

皮影排練82與演出88_200814_1.jpg

可邀觀眾共同欣賞我們的演出,觀眾跟學員都要填寫健康聲明,量體溫,戴口罩,才可進入。

西遊記-火焰山第一幕 (我媽幫我錄的)

西遊記-火焰山第二幕 (我媽幫我錄的)

8.8  (2).jpg

學員拿皮影戲偶大合照

8.8  (1).jpg

演出順利成功

8.8頒發結業證書.jpg

頒發結業證書 全勤才有喔!!很嚴格。謝謝老師,謝謝台北偶戲館

皮影排練82與演出88_200808.jpg

離情依依小組合照 皮影戲偶要交出去,真的很捨不得,畢竟也花了不少時間精力製作,文資局和偶戲館要成果展覽,說不定還會有機會見

_MG_98431.jpg

我的作品和檔案照,到時候皮影偶會和作者的照片一起展出

很高興有這機會參加傳統皮影戲培訓活動,感謝台北偶戲館承辦,辛苦了!!也希望台灣皮影戲能開枝散葉,更加茁壯,讓大家都有機會看的到


更薪-文化部 文化資產學院2020人才培育計畫成果展

文化資產學院成果展

2020/9/24(四)— 2020/9/28(一) 09:00-17:00

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國際展演館(台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B11)

文化資產學院成果展

我們的皮影戲偶

文化資產學院成果展

西遊記中的角色

 

arrow
arrow

    salix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