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習.jpg

園藝在教學上的運用,香草的種植、功效和用法,下午我們利用香草DIY,自製香草奶油,之後將奶油塗在吐司上,配上泡好的香草飲~吃下午茶囉!!還帶香草回家種植喔!! 

本身對植物、香草並不熟悉,研習中知道植物更多功效,深感神奇,喚起之前學校小田園課程的部分記憶

伏冒飲.jpg

感冒伏冒飲 做之前先感官探索一番,材料為 魚腥草:紫蘇:薄荷=2:2:1 依自己喜歡的濃淡加熱水飲用,薄荷要最後放。

本來材料袋上想依材料份量來拓印葉子(我們用筆畫一畫就印上去了),但來不及!!講師說泡之前,葉子還是要洗一下...

魚腥草 愛心型,有魚腥味,顧肺,用來煎蛋、煮雞湯...,發現用途廣,好吃又易烹飪

 雨天多半我們都是待在室內活動,但事實上只要穿雨衣,服裝合格,還是可以上園藝課,況且有些植物雨天的狀態與晴天是有所不同...

 外出觀察植物時,可以做個寬手環(外面貼雙面膠),將撿到的植物、種子黏貼於手環上蒐集,之後課堂可以分享。

DSC_3836.JPG

種籽帶製作  種籽每三公分放幾顆下去,種籽大的像白蘿蔔約3顆,細小的青江菜就5-6顆,用麵粉加水當黏著劑,做好捲起來可放冰箱保存,當適合該植物生長的季節就可以打開放在土壤種,長大了在移植別處。

 紅蘿蔔鬆餅,蔬菜加好吃的鬆餅,變甜點,相信大家接受度會比較高

 提供2個植物風鈴作法 :

(1) 樹葉護貝+鈴鐺 只用植物護貝做卡片、書籤,就沒有再其他加工了。

(2) 橘子皮蔭乾,打洞 其他美勞素材

奶油.jpg

自製香草奶油 事前準備工作不可少,香草洗乾淨,學生探索好香草,將香草弄(剪)碎,把牛奶倒入容器(果醬罐、醬瓜罐有蓋子的)中,加入糖和鹽,搖到油水分離,水倒掉,加入碎香草拌一拌。

吐司.jpg

時間有限,我們分組,一組只用一種香草做奶油,大家分著吃,我們用薄荷芳香萬壽菊迷迭香做香草奶油,也可以塗在餅乾上享用

芳香萬壽菊味道好好聞,聽說很容易種,依老師的方法帶剩下的"莖"回家種看看,太陽好大喔!!不知道種得起來嗎?

今天老師還泡香草熱飲,給學員下午茶時間

老師提供了一本園藝的書籍 ~ 綠生活療育手冊100則

實作的課程比較有趣,拍照起來也較精采

 

arrow
arrow

    salix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