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薩號戰艦博物館 (3).JPG

瑞典 斯德哥爾摩 瓦薩號戰艦博物館 (Vasa Museum) 瓦薩號戰艦波羅的海大海底沉睡333年,終被打撈上來,讓航行得以延續。

瓦薩號戰艦博物館 (1).JPG

瓦薩號戰艦於1626年始造,三根桅杆,十面船帆,高52公尺,長69公尺,重達1200公噸,1628年完工,是當時軍艦中最大的,船頭是頭獅子爪上抓著瑞典瓦薩王朝盾徽的雕塑,象徵勇氣與力量,國王古斯塔夫二世的外號便是"北方之獅"。

瓦薩號戰艦博物館 (2).JPG

戰艦設有64座砲台,炮門開啟有猙獰的獅頭朝向敵人。

瓦薩號戰艦博物館 (3).JPG

船尾有許多精緻的橡木雕刻裝飾,有兩個天使手握瓦薩王朝盾徽,還有獅子、羅馬皇帝、希臘神像...,顯示瑞典國王的勢力、文化和政治野心。

瓦薩號戰艦博物館 (7).JPG

船尾雕塑還原圖 鍍金、色彩鮮豔。

瓦薩號戰艦博物館 (6).JPG

瓦薩號 1:10 全彩模型。

船長室

瓦薩號的船長室,船上空間很狹窄。

瓦薩號戰艦博物館 (4).JPG

瓦薩號有64座火炮,每座火炮擺放在四輪砲座上,砲座每個重300公斤,有讓火炮瞄準與移動的功能。

瓦薩號戰艦博物館 (5).JPG

船艙裡的生活 船員在狹小的船艙工作和生活的情形,下層存放食物,最下層是石頭。

航海圖

當時的航海圖,北歐環海又是強國,所以船隻非常多。

瓦薩號

瓦薩號戰艦傾斜沉沒模擬圖

1628年8月10日,瓦薩號在萬眾期待下聲勢浩大的啟航,兩側砲門的火砲向外發射禮炮,肩負皇家榮耀的戰艦駛離港口,因遇數陣強風,船身開始傾斜,海水從砲口湧入船身,瓦薩號就此沉沒。

壯遊北歐 瑞典 : 斯德哥爾摩  瓦薩號戰艦博物館 (Vas沉沒原因? 

瓦薩號原先設計是單層砲艦,但瑞典古斯塔夫二世得知丹麥有雙層砲艦後,便下令更改設計,增加火炮,在船尾下功夫...要建造最大的戰艦;重型大砲-啟航發射禮炮,導致炮口吃水過深,下層壓艙物不足、船體上部結構太高,高達50公尺的船-傾倒無法恢復平衡,為及早問世,薩瓦號未經過測試,因此翻覆沉沒。

波羅的海是內海,鹽分不高,因此333年後薩瓦號能重見天日,絲毫未損百尊精美船體雕件,紮實造船技術,也顯示當時瑞典的實力,目前,在博物館內對其保存環境也很嚴苛,但交給專家們去思考吧!

瓦薩號戰艦博物館 (8).JPG

瓦薩號戰艦博物館外觀也是船艦的造型。

 

行程:北歐五國(含冰島)14天 2023.7.26-2023.8.8 

旅行社:歐雅旅行社 領隊:安東尼


 

arrow
arrow

    salix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