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巨藻缸 (2).JPG

國立海洋生物館夜宿體驗,活動豐富滿檔,特有的夜宿參訪行程,夜晚海洋生物陪你一起進入夢鄉。

1.服務檯.JPG

夜宿海生館服務臺報到處,領好夜宿名牌就可以先進館參觀(海生館交通部分篇請點)

5海生館.JPG

海生館第一館、第二館螃蟹造型, 要在這兩天一夜囉!!

6服務檯.JPG

大廳服務檯旁置物櫃可寄放行李。

7集合.JPG

夜宿標準行程(報名網站請點)的來賓,下午四點拿好家當,在虎鯨下方集合,穿著橘色衣服藍色背心的服務員舉著牌子,帶領著大家。

9世界水域.JPG

今晚入住世界水域,具律動感的大王魷魚又稱大王烏賊世界水域館的地標,大王魷魚是世界最長的無脊椎動物。

9行李房.JPG

分配行李櫃,大人1人1個,若不夠還有開放式的櫃子,這也很方便,不用拿個東西就一直開門鎖門,也不用保管鑰匙

10夜宿 (1).JPG

海景會議廳就在世界水域館的公區旁,進行夜宿說明,先看海生館簡介,對館內比較有個認識,順便等有參加季節性套裝行程"冬-踏水巡田"者歸隊。

10夜宿 (2).JPG

發夜宿海生館學習手冊一本,另海生館在活動前三天會發mail轉知行程活動參與需知,內容很詳細,包含交通、活動時間和所需攜帶的物品。

10夜宿 (3)_conew1.jpg

瀏覽學習手冊,有各館、夜宿活動知識性的訊息,記得最後一頁可在大廳蓋紀念章喔!!


展示館導覽參觀  依夜宿的館別進行深度導覽,其他館自行參觀。

埃迪卡拉海洋花園

埃迪卡拉海洋花園 五億四千百萬年的海底景象,溫暖淺海砂底,有一群多細胞生物,身體柔軟、有圓盤狀、葉狀...等,在海底和平共生。

寒武紀.jpg

[補充介紹]寒武紀生物

活化石

活化石 至今仍存活的生物種類,外型與習性接近古代物種,這魚嘴巴較長且扁扁的。

11展場導覽 (3).JPG

重返海洋的哺乳類  最右邊的耳朵在頭上,在路地行走,第三隻四肢已經演化成"蹼",會游泳囉!!  

11展場導覽 (2).JPG

最後前肢演化成胸鰭,尾端變化成尾鰭,身體呈流線型,呼吸孔往上移,使游泳能力變強,發展出回聲定位系統,就是現在的海洋哺乳動物。

11展場導覽 (4).JPG

卡式江魟 外型跟魟魚相近,可是卻生存於淡水中,也是"古代魚"的魚種。

11展場導覽 (5).JPG

海豹身上有斑點,後肢退化,在陸地上用腹部貼在地面移動。

11展場導覽 (6).JPG

海豹的泳姿,一整個很悠閒。

海豹流線型的游泳技巧。

11展場導覽 (7).JPG

海藻森林巨型展示缸 由多種大型藻類組成,有些海藻是假的(顏色比較鮮豔那幾株),展示窗寬和高10公尺,厚度達56公分,水量18萬加侖。

11展場導覽 (8).JPG

海藻的根部,巨藻可長60公尺以上,葉片基部的氣囊,使海藻可向海面上延伸。

11展場導覽 (9).JPG

藻類提供食物和棲息的場所,吸引許多生物前來覓食與繁殖,具生產力的生態系

11展場導覽 (10).JPG

海藻森林生物種類多,彼此制衡、依賴,是穩定的生存環境

11展場導覽 (10-1).JPG

還有鯊魚悠遊其中,不論是真、假海藻都能給予魚群一個溫暖的家。


極地水域

11展場導覽 (11).JPG

企鵝冰箱 這區剛走進來就有冷的感覺,館內有多種企鵝,紳士企鵝(巴布亞企鵝,體型大,快速泳手)、頰帶企鵝(像頭戴黑帽,帽子用一條頰帶綁在頭上)和阿德利企鵝(頭、臉黑黑的)。

11展場導覽 (12).JPG

居住於南半球企鵝是群居動物,海生館現有開放名額照護飼育企鵝體驗


風味晚餐

12餐廳.JPG

海景餐廳  夜宿的晚餐、宵夜和早餐都在這享用,餐廳位於臺灣水域區大廳服務檯上方2樓。

12餐廳晚餐 (1).JPG

自助式晚餐 用托盤取自己想吃的,一次放5-6道,不夠再拿另1托盤放,想吃也都可以再拿

12餐廳晚餐 (2).jpg

海景餐廳面向臺灣海峽,白天海景很漂亮,桌椅也有質感。

12餐廳晚餐 (1-1).jpg

菜都裝好一小盤了,持續保溫,服務生會不斷把盤子往前移,後面的菜也一直上,來看看今日菜色,水果-柳丁、軟絲小黃瓜、杏鮑菇花椰菜、洋蔥炒豬柳、豆旗魚片、馬鈴薯滑蛋、芋泥球、季節時蔬-高麗菜、黃金炸豬排、肉醬炒冬粉和三絲海鮮湯,飯有白飯和滷肉飯

沙拉.jpg

還有自助沙拉吧!!

12餐廳晚餐 (4).JPG

冰鎮紅茶味道不錯!!

餐具.JPG

餐具自助,餐盤有服務員幫忙收耶!!

12餐廳晚餐 (7-1).jpg

真豐盛,但肉有點少,沒啦!!平常肉吃太多,沒坐到窗邊的位子,下次努力


海生館的祕密花園-後場參觀

13後場參觀 (1).JPG

臺灣水域區展示廳上方,這池是虱目魚,在展示廳往上看可以看到游泳中的魚肚,一般很少有機會看到魚的底部。

13後場參觀 (2)適應池.JPG

虱目魚池上方有個圓頂,遮蓋住後場上方的管線,美觀用,避免下方觀賞人群好奇,以及被觀看的虱目魚受驚嚇

13後場參觀 (3)適應池.JPG

適應池 剛出生的小魚、生病受傷的魚群或海生館新朋友都先在適應池熟悉環境,再送至大洋池

13後場參觀 (4)模擬大洋環境.JPG

臺灣水域區最熱門大洋池上方,模擬海洋的環境,水有深、淺之分,有許多大型洋流迴流生物。

13後場參觀 (5).JPG

餵養魚群訂製的車,飼育員站在會移動車上餵養魚群,因為飼料不能只撒在同一定點或池邊

13後場參觀 (6).JPG

一進來就聽到水聲一桶一桶倒下來的聲音,原來是造浪機,讓環境也貼近海洋,製造海浪,也將空氣打進去。

13後場參觀 (7).JPG

一缸一缸裡面都是剛孵化的小魚苗,有些真的非常微小,不仔細端詳還找不到咧!!

13後場參觀 (8).JPG

小魚苗吃浮游生物,海生館飼養和孵育小魚的食物,隨稚魚成長到幼魚,依體型、開口大小攝取所需的食物。

13後場參觀 (9).JPG

種魚區 

13後場參觀 (10).JPG

觸摸水母 導覽員教我們用指頭輕觸水母水母摸起來QQ的,但比想像中有韌性,似海蜇皮觸感

13後場參觀 (11).JPG

導覽員秀了很特別的生物,我以為是貝類,結果是鯊魚卵鯊魚卵硬殼的,小鯊魚要自己破殼而出,否則就不能存活。

13後場參觀 (12).jpg

餵養小魚  導覽員拿出一盤堆得像蛋糕,帶點透明的小蝦子,是南極蝦,請我們盡量往池中丟,但要小心自己的手機...等貴重物品,不要也丟下去了

13後場參觀 (13).jpg

南極蝦丟下去,魚一下聚集,吃的精光。


FUN手玩創意-DIY

14DIY (1).JPG

DIY時間 捏黏土,不限海底生物喔!!

14DIY (2).JPG

我做章魚母子,做好後會放托盤,讓黏土乾變硬,先放置服務檯,明天離開海生館時,記得要將作品帶回。


宵夜

15宵夜 (1).JPG

海景餐廳吃宵夜,奇怪不才是剛吃飽嗎!!

15宵夜 (2).JPG

屏東車城有名的綠豆蒜,昔日是喜宴的甜點,有甜甜蜜蜜的涵義,品嘗當地的特色食物真不錯,還可以再續碗

15宵夜 (3).jpg

溫溫甜甜的綠豆蒜真美味,很像剉冰料煮甜湯,這次離窗邊比較近,可是外面漆黑一片


夜問探索海洋世界 導覽就寢的館別

夜間導覽.jpg(取自官網)

看看夜間的生物們與白天不同的樣貌,由導覽員拿著紅外線照展示缸,也請我們別打燈,不建議與人物拍照,因為照不太出來。

夜間導覽1.jpg(取自官網)

導覽員尋找夜間生物,有些生物還不睡,像企鵝,有些開始出來活動,像海膽、夜行性,有的魚兒睡覺仍是游泳狀態,因在大海中要保持警覺,以提高生存機會海藻森林的魚群有些就插在海藻上休息


邊導覽也邊告訴我們等下就寢的範圍,鋪床是依照報名先後順序選位,先報名先挑,如果你不是太早報名的,要先想好幾個位置。

16-1 (4).JPG

鋪好床,今日的活動結束,海景會議廳外有充電區,1樓大門左側也有1座,先充電吧!

16-1.jpg

今晚天氣不錯,可以到戶外觀星,但門禁時間是12點,好像灰姑娘,出入門要關緊,避免貓狗進入館內,這時大概9點半左右,自由活動時間,多數人洗澡,少數人用3C產品、聊天吃點心。

16-1 (3).JPG

淋浴間很多間,門上都繪有海洋生物

16-1 (2).JPG

粉色的比較大間,可以帶小孩一起洗,水溫可自行調節,有洗髮精和沐浴乳,要自備毛巾、牙刷、牙膏、拖鞋...等用品。

16-1 (1).JPG

也有吹風機,還有脫水機,好多晾衣服或毛巾的架子,考慮周到


準備入睡了,明早還有行程,不太好睡的我,竟然有睡幾小時,可能是白天活動太緊湊,有累到,感謝我們這一區夜晚沒什麼人聲(不會是我吵人吧!!),只聽到機器運轉的聲音。

16巨藻缸 (1).JPG

早上7點 晨喚 我比較早起,也有不少人早起拍照,7點一到放音樂就要起身,收寢具,把空間騰出,以便整理開館。

16巨藻缸 (2).JPG

海藻森林就是在巨藻缸前鋪床入睡,一早起床可看見魚群水中游的美景,這時還算好拍,點燈後因有一家人睡在巨藻缸的另一側,會照到

11展場導覽 (11).JPG

極地水域企鵝也是非常熱門的就寢區,配合南半球的光照時間,點燈有週期,1月份5點半左右就亮燈囉!!

16企鵝 (2).JPG

游泳英姿 企鵝入水後,游泳非常快!!

16企鵝 (3).JPG

極地水域  依照原棲息地溫度設定在15-18  ,光照時間長,有的月份甚至是永晝,就算企鵝可愛,我仍有自知之明不適合就寢於此

16海鸚鵡 (1).JPG

北太平洋海鸚鵡築巢於懸崖峭壁,睡覺時會在牠的巢裡。

16海鸚鵡 (2).JPG

海鸚鵡是海鳥,冰島是牠們最大的棲息地,6月-8月數量達最高峰,也是傳宗接代之際,9月起陸續離開陸地,返回大海

16海鸚鵡 (3).JPG

海鸚鵡戲水像小鴨般,模樣也很可愛,這區屬極地水域區較溫暖的區域。


7:30-8:30 活力早餐  用餐完畢,若有時間,還可以去其他區域參觀

12餐廳.JPG

要自行前往餐廳喔!!

17早餐 (1).jpg

中式早餐 清粥小菜、蒸饅頭、烤土司,熱豆漿、熱咖啡和冰鎮紅茶,早餐有跟海景拍

17早餐 (2).jpg

吐司會幫你烤好,抹醬有4種,熱豆漿非常溫醇好喝


早餐後他館走走拍拍 這時候都還沒有什麼人喔!!

美照1.jpg

珊瑚王國海底隧道 熱帶魚珊瑚魟魚環繞其中

18 珊瑚王國(6)海底隧道1.jpg

隧道上方除了魚群亦有珊瑚。

台灣水域

臺灣水域區 其他館的照片,之後再寫另一篇分享

臺灣水域

臺灣水域區 水母。


8:50 大洋池餵食解說 海生館熱門的活動之一,早上特別安排場次給夜宿獨享

19 大洋池餵食秀 (1).JPG

飼育員一進入水中,魚群就聚集在其身旁。

19 大洋池餵食秀 (2).JPG

每日睡眠時間要16-18小時的鯊魚也出現了

大洋池餵食秀-龍膽石斑

左上方有隻龍膽石斑大洋池寬16公尺,高4公尺,玻璃厚33.5公分,飼育員看起來嬌小,事實上是魚群很大隻

19 大洋池餵食秀 (3).JPG

大洋池魚類繁多魟魚好多隻,魟魚的細長尾巴上方有毒刺,被刺到會中毒。

19 大洋池餵食秀 (4).JPG

魟魚牙齒不尖平平的,但被咬到就像被厚重的門壓到,非常疼痛魟魚差點把飼育員餵食的魚從嘴中滑出來,大家驚呼一聲,不過魟魚自己給吸回去了,這也是因為牙齒構造特別的關係。

大洋池餵食解說  餵食搭配解說很清楚,像一場秀般,很華麗的感覺


潮間帶生態觀察

20 潮間帶生態觀察 (1).JPG

天氣好才成行,行前有叮嚀要穿包覆性高的鞋子,注意防曬,這些白白、一根一根像枯樹枝的是珊瑚

20 潮間帶生態觀察 (1)1.JPG

礁石地並不好走,跌倒會受傷流血的

20 潮間帶生態觀察 (2).JPG

導覽員叮嚀,不要踩到水,生物就藏在其中

20 潮間帶生態觀察 (3).JPG

旁邊就是臺灣海峽,潮間帶是漲潮時被海水覆蓋,退潮時裸露出來,這些落差的區域就是潮間帶,可能會發現一些海洋生物於此。

20 潮間帶生態觀察 (3)1.jpg

想學美人魚坐在礁石上拍,還真的化身成美人魚了,路都走不好,還是算了

20 潮間帶生態觀察 (4).JPG

雖然已經很謹慎走,但是腳還是滑了進去水中,希望沒踩到小生命呀!!

20 潮間帶生態觀察 (6).JPG

導覽員教我們找迷你貝,從地上抓一把沙,仔細檢視篩選,挑出小於1公分的貝殼,就是已經"成貝"的迷你貝,牠不會再長大了,我找到好多,可是都不能帶走喔!!


海洋生態課程

21海洋生態教室 (1).JPG

夜宿活動已經到尾聲了,利用投影片講解,重點應該也是"環保",解說員非常善解人意,說可以補眠。

21海洋生態教室 (2)1.jpg

生態課程結束後,前排有展示河豚海星鯊魚牙齒標本讓我們觸摸,記得填問券,換紀念品

18 珊瑚王國合成照.jpg

可以繼續留下來參觀到閉館喔!!我又去找小白鯨拍照,覺得解說過後比較知道在看什麼,不然就是要配合館內的導覽或展區活動時間,要不然我一定是走馬看花

海生館

若有時間,有興趣,夜宿活動是可以參觀海生館兩個整天,非常划算屏東太遠,第一天幾乎白天一半以上的時間是在搭車,有點辛苦,買張年卡,一整年都可以找時間來,其他館再等我分享喔!![請點]

 

<<延伸閱讀>>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海生館) : 化身為美人魚徜徉於大洋中,親近海洋世界,與生物捉迷藏。{附交通資訊分享}。[請點]

 

 

arrow
arrow

    salix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