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摩切子.jpg仙巖園  櫻華亭 (2).JPG

參觀仙巖園包含尚古集成館(博物館)和薩摩切子工廠(水晶玻璃)「切子」是一種玻璃藝術品的切割技術,「薩摩切子」是鹿兒島特產,在透明度極高的水晶玻璃鋪上有色玻璃,再雕出精細的圖騰,製造渲染的效果,全程手工,為日本的傳統工藝。

星巴克.jpg

仙巖園園區內的星巴克,屋頂有島津家紋 丸十紋 ~ ,內部也很有特色。

薩摩切子工場.jpg

參訪薩摩切子工廠 領隊表示,薩摩原本生產很多水晶玻璃,於是利用水晶玻璃發展出更有工藝、藝術氣息的薩摩切子

仙巖園 (15).JPG

製作薩摩切子

薩摩切子工場1.jpg

1.從原料吹玻璃開始(需要高溫將原料聚集在一起,這步驟跟玻璃、琉璃製品初步相似)

薩摩切子工場1-2.jpg

2.套色再加熱(將透明的水晶玻璃,鋪上有色玻璃,工匠由左至右為步驟1:高溫將原料聚集,步驟3:吹出容器的形狀,步驟2:加熱)

薩摩切子工場1-3.jpg

3.成形(吹出容器的形狀。ex:杯子、碗、花瓶...等藝術品)

薩摩切子工場1-4.jpg

剛好看到杯子成形,從高溫的爐子拿出來。

薩摩切子工場1-5.jpg

4.冷卻(在冷爐中進行冷卻,現今可用精密的儀器控制溫度,以往就要靠工匠們的經驗了)合格的切子要進行再加工。

薩摩切子工場1-5

5.設計圖騰花樣(左後方工匠):精心設計,用筆畫出來

薩摩切子工場1-5-2.jpg

6.鑽石刀切割(刻畫花紋,這力道要拿捏得好,花紋的深淺長短都要一致,才可呈現出美感)

薩摩切子工場1-5-3.jpg

7.研磨(打磨、拋光)

仙巖園 (15).JPG

薩摩切子 工匠們全程手作,大家的心血結晶,日本的傳統工藝,揚名海內外,「篤姬」嫁到幕府將軍府的嫁妝便有這高貴的薩摩切子

尚古集成館1-1.jpg

尚古集成館 博物館 入內參觀不能拍照喔!介紹保有800年歷史及文化的島津家博物館,還有「篤姬」嫁到幕府將軍府的嫁妝~薩摩切子(好像是復刻版)。

仙巖園  櫻華亭 (2).JPG

仙巖園 櫻華亭 料理(請點)

日本現存最古的石造洋式機械工廠的「舊集成館機械工廠」,包括仙巖園(請點),是日本最初設置的洋式工廠群,現以日本近代化、工業化的發祥之地受到世界注目。

 

新進旅行社  https://www.sunshinetour.com.tw/

 

arrow
arrow

    salix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