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聖索菲亞博物館 (16).JPG\

聖索菲亞大教堂  在建築史上一直占有一席之地,從藝術層面而言,不論是建築結構 大小 功能都讓人嘆為觀止,極具藝術價值,也因其巨大的圓頂而聞名於世,是一幢~改變了建築史拜占庭建築典範。原稱Magna Ecclesia 大教堂的意思,五世紀後成 Sancta Sophia 神聖 有智慧之意。在整個拜占庭帝國時期,它一直是君士坦丁堡最大的教堂

聖索菲亞大教堂 始建於公元325年,在1453年以前,一直是拜占庭帝國的主教堂,1453年被土耳其人占領,改建成為清真寺,1935年變為博物館 (Ayasofya Muzesi)

聖索菲亞博物館

帝王之門   帝國大門是帝王進出教堂專用的大門,門上方的鑲嵌畫~<<全能的基督>> 基督神像坐在有珠寶的寶座上祝頌,左手拿著一本打開的書籍。書上寫道:「和平與你同在。我是世界的光。」在基督的兩肩處各有一圓雕:左方是握有權杖大天使加百利,右方是聖母瑪利亞這些鑲嵌畫表達了基督將永恆的力量賜予拜占庭皇帝  我們從帝王之門進入大教堂參觀囉!!

7.20聖索菲亞博物館 (9).JPG

內部裝潢和柱子大理石是從安納托利亞和敘利亞古城帶回來的

巨大的圓框雕飾被加掛在圓柱上,刻有阿拉、先知穆罕默德、四大哈里發及穆罕默德兩位孫兒的名字。

7.20聖索菲亞博物館 (28).JPG

上半方圓頂馬賽克<<聖母子>>  聖母瑪利亞坐在寶座上,雙腳安放在檯座上,耶穌在她的膝上。

7.20聖索菲亞博物館 (7).JPG

圓頂  頂部書寫著一圈阿拉伯書法,整個圓頂共有40個肋脊組成。圓頂底部有40扇彩色玻璃窗戶,這些窗戶將光線引入大廳各處,造成神秘的光線,使圓頂看起來懸浮在正廳之上,原本就雄偉的圓頂因此顯得更加有趣

7.20聖索菲亞博物館 (31).JPG

聖龕祭壇(Mihrab) 位處後殿的「米哈拉布」,由於曾是清真寺,設有一祭壇面向聖城麥加,底部貼有大理石薄片,上有墨綠色土耳其瓷磚,瓷磚上用金色撰寫可蘭經語句,兩側是一對大型燭台,陽光透過彩色窗戶射入這片半圓形區域。

7.20聖索菲亞博物館 (32).JPG

7.20聖索菲亞博物館 (27)敏拜爾.JPG

明巴講道堂 (敏拜爾 Minbar意思是台階) 在清真寺中使用的一種宗教器具,多為木質且裝飾豪華,通常由宗教首領站在上面向信徒們講解古蘭經中的內容

7.20聖索菲亞博物館 (26).JPG

二樓迴廊被設置成馬蹄形,環繞著教堂正廳, 是供皇后及其宮廷人員使用的。

聖索菲亞博物館

著名的哭泣柱Weeping Column) 把大拇指放進洞裡,以其為圓心,其餘四指貼著柱面轉一圈,祈求健康平安。
 

二樓迴廊 參觀

7.20聖索菲亞博物館 (16).JPG

二樓迴廊眺望,視野超好,可以看見蘇丹樓座(整修中)、米哈拉布、敏拜爾以及圓牌、鑲嵌畫。7.20聖索菲亞博物館 (17)2樓圖.jpg

奧斯曼土耳其人在1453年征服君士坦丁堡,聖索菲亞大教堂即被轉換成清真寺 基督教的鑲嵌畫被刷上石膏,後來才修復。

<<三聖像>>馬賽克 三聖像因人物面目柔和、神情和善及其格調而被廣認為聖索菲亞大教堂最精良的鑲嵌畫。下半部已嚴重敗壞,下方有一個原示意圖。

7.20聖索菲亞博物館 (19).JPG

二樓窗外眺望 有看到藍色清真寺耶!!

7.20聖索菲亞博物館-藍袍耶穌基督.君士坦丁九世.左伊女皇.JPG

<<佐伊馬賽克女皇>>  鑲嵌畫上的基督神像身穿深藍色長袍(拜占庭藝術的習慣),他坐在金色背景的中央位置,以右手祝頌的同時左手拿著聖經,在他頭項的兩側分別寫有「IC」及「XC」,意指「耶穌基督」 身穿禮服的君士坦丁九世和佐伊女皇分別在耶穌的左右側。君士坦丁九世呈上錢包,象徵著他在教堂的奉獻;佐伊女皇手持卷軸,象徵著她作出的奉獻(參考維基百科)。

7.21 托普卡匹皇宮看聖索菲亞博物館 (2).JPG

托普卡批皇宮看到的聖索菲亞大教堂  YA!!我有照到!!

 

 

arrow
arrow

    salix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